新冠病毒變異全球即時監測網(新增:深度解析:印度變種新冠病毒B.1.617)

新冠病毒持續變異,疫情肆虐全球。目前,英國變異株於國際間大舉傳播,也是臺灣正竭力對抗的變種病毒。然而,造成印度嚴重疫情的印度變異株(B.1.617),也開始備受關注。

印度變異株於去(2020)年10月5日首次在印度發現。根據世界衛生組織(WHO)報告,今(2021)年5月11日前,印度變異株已在全球約44國現蹤,並持續蔓延至更多國家。臺灣也曾有境外移入個案,所幸皆已在邊境即被匡列。有鑑於此變異株的高傳播性,國人應及早提高警覺,將病毒阻絕於境外,並即時監控其國際傳播趨勢。

今年2月,中研院「新冠病毒變異全球即時監測網」觀察到該變異株的刺突蛋白上,三個重要氨基酸變異L452R、E484Q和P681R的發生頻率,在印度快速爬升。前二者變異會增強病毒與血液中ACE2(angiotensin-converting enzyme 2,人類血管收縮素轉化酶2)的結合,讓病毒更容易逃避人類的免疫系統。第三個變異則可能增強刺突蛋白S1-S2的切割效率,促進病毒融入宿主細胞,加速病毒傳播。

詳細分析請見全球新冠病毒變異即時監測網:https://sarscov2.sinica.edu.tw/