如何防止駭客利用 wifi 攻擊?

 

1、慎用免費熱點

不管是肯德基還是路邊的小餐館,免費熱點好像已經無處不在了。而在未來,其分佈範圍仍將不斷擴大,有預測說未來 4 年,其分佈至少擴大 4 倍。然而,其中大部分都是存在安全風險的,通過網絡嗅探器,駭客獲得鏈接該 wifi 的用戶的很多私密信息,包括郵件、帳號密碼以及遊戲幣等。

防禦駭客嗅探最好的辦法其實是使用 VPN(虛擬專用網絡),因為其可以對用戶的輸入進行加密,所以能夠有效地保護用戶信息安全。

 

2、確認 wifi 名稱

網絡安全公司卡巴斯基表示全球已經有超過 100 家銀行因為網絡攻擊而至少損失了 9 億美元,因此,在免費 wifi 條件下使用網上銀行要特別注意安全。

如果你在某個地方使用免費 wifi 上網,而​​且你確定這裡的網絡是安全的,那你就必須向店員確認好 wifi 的帳號名。因為駭客可能會在這裡利用路由器製造一個非常類似的帳號,一旦你連上這個網絡,後果不堪設想。

 

3、不要常開 wifi

當手機 wifi 功能開啟的時候,其極有可能在不知不覺中連接上有危險的熱點。建議手機開啟基於位置的無線 wifi 功能,該功能可以確保你在離開事先保存的 wifi 範圍時自動關閉 wifi 功能,而當你回來的時候,它又能自動開啟 wifi。

 

4、開啟防火牆

防火牆除了能夠保持網絡流暢之外,更是防範駭客惡意攻擊的第一道防線,因此,除非防毒軟體本身俱有防火牆功能,千萬不要關閉電腦自帶的防火牆。

 

5、謹慎瀏覽未加密網站

未加密網站的所有數據傳輸都能被駭客窺視,但遺憾的是目前排名前 100 名的網站中,僅僅只有 45% 的網站提供加密。

瀏覽器可以識別出這些網站,並在地址欄前用鎖形等圖標表示。但是,這並沒啥用,某些駭客可不管你是不是在安全網站瀏覽,只要你是用公共網絡,他都有辦法竊取你的信息。但不管怎樣,使用安全網站總是要安全一點。

 

6、即時更新安全軟體

去年,中國國家互聯網應急中心曾曝光多品牌路由器存在後門和漏洞,更有駭客研究者模擬「屌絲男入侵鄰居女神路由器、劫持微博、QQ 空間、照片等各種帳號」。

因此,即時更新路由器的安全補丁也能夠使網絡更加安全,而你所需要做的,僅僅只是打開路由器的管理員界面,下載最新的補丁就可以了。當然,某些安全軟體也有類似的功能。

 

7、設置連接權限

通常措施都是設置一個不容易被猜到的密碼,但也可以進行權限管理,路由器只認可指定的設備,其他設備無法鏈接該網絡,除非得到用戶授權。

 

總結

隨著網絡的不斷普及,信息安全已經成為人們最為關心的問題。想要確保信息安全,雖然可以藉助更為先進的技術手段,但管好自己,養成一個良好的習慣也非常重要。

參考網址:http://buzzorange.com/techorange/2015/11/17/prevent-hacker-from-wifi/